close

01

10/25溫溫發生腸病毒癥兆,全家有如晴天霹靂。照顧生病的孩子已經很辛苦,更慘的是腸病毒因為嘴破會食慾不振,還要擔心有重症的可能,另外,要在家裡閉關一週,無法出門放電,也是讓父母很崩潰的點;最後在全家人輪流細心呵護下,溫溫花了七天時間才痊癒,這段時間算是非常折磨,但總算沒有釀成更嚴重的後果,也沒有傳染給同學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在我行程滿檔的這一天,老師說,溫溫喉嚨有紅點,而且說喉嚨痛默默流眼淚,要我趕緊帶他回家看醫生...結果醫生宣布:腸病毒確診,停課一周。。。這應該就是所謂的『莫非定律』吧~
02

 

腸病毒Day 1『莫非定律』


今天是我最忙碌的一天,具體行程有三個,本來自以為游刃有餘,下午還可抽空去洗個頭,沒想到下午四點老師的聯繫,徹底破除了我的幻想。

「下午看到溫溫默默流淚,問他怎麼了,他說他喉嚨痛。」

「我們發現溫溫喉嚨有紅點,而且下午越來越多了,嘴巴裡面也出現破洞,目前還沒發燒,請你們趕緊來接他去看醫生。」

手上還有一個行程要採訪,只好先請公婆幫忙去幼兒園接回溫溫,手上的工作暫時告一段落,隨即殺到小兒科掛號。

提前半小時到小兒科,門口竟已排了四位,不過後來有兩位離開了,在開門半小時內順利完成看診。

看診前量體溫,38.1度,不知不覺發燒了,此時我知道,大事不好了。

「確定是腸病毒沒錯,這個沒有藥,就是要等它自己好,發燒時可以吃退燒,如果喉嚨很痛吃不下飯,可以減半餵,當作止痛用」。

聽到醫生這麼說,心隨即沉了下來。

不是因為溫溫不能上課一週很煩,也不是他得禁足一週要帶他很累,而是想到他接下來要受的苦,很心疼。

回到家,懷著忐忑的心將訊息告訴了老師,自主停課一週,下下週才會回幼兒園。

老師說,今天幼兒園還有其他小孩發燒,正等候結果中。

這大概就是我所猜想的,溫溫是在幼兒園被感染的。

沒有要怪罪任何人的意思,認識我們的人都知道,我們夫妻倆是消毒魔人,病毒崩不離手,也盡量不帶寶寶去風險太高的地方,沒想到,還是中了。

『我來幫你痛痛好嗎?』

晚上準備了溫溫喜歡的干貝,也用半顆番茄調味,然後徹底吹涼,很擔心他會因為嘴巴破洞食不下嚥,幸好,第一天全吃光了。

餵藥前,體溫37.9度,雖不到38.5度的退燒標準,但當成止痛藥,還是給了幾CC。

睡前刷牙的時候,溫溫終於大哭了,因為不論什麼姿勢,怎麼刷,他都說嘴巴很痛。

「對不起溫溫,媽媽輕一點,但是還是要刷,不然會蛀牙喔!」

溫溫一邊哭,一邊張嘴,又一邊很害怕的感覺。此時我發現,溫溫腳上開始冒出細小的紅疹。

手足口症。最兇猛的腸病毒71型,80%是手足口症,這個孤狗有說,同時,我也詳閱了重症徵兆,發疹後的三四天,要特別注意。

晚上溫溫睡了。吃了退燒藥,體溫37.1度。

接下來病程會愈來愈兇猛,寶寶會愈來愈不舒服,想到就覺得自責,沒有把寶寶照顧好,讓他這麼小就受這樣的苦。

「我來幫你痛痛好嗎?』

#然後今天我發了七條稿子
#晚餐完全食不下嚥
#好險有公婆

 

03

 

 

腸病毒Day 2 『挑戰才開始』


一早起床,溫溫體溫37.3度,暫時沒發燒。

早餐是豆漿加麥片,今天有刻意吹涼一點、熬煮得軟一點,吃了半碗。

接著,一碗木瓜還是吃光光了。

這是水果控的好處,有水果就一定吃光,今天暫時還沒有不進食危機。

檢查一下溫溫的喉嚨,深處有一些紅點,但還沒發現破洞。

上午活力尚可,公婆陪著玩了幾個小時,

中午一碗飯完食,刷完牙後午睡也睡得挺香。

晚上吃了超過半碗飯,水果一碗葡萄完食。

加油~我們一起努力吧~

 

04

 

 

腸病毒Day 3 『發現一破洞』

 

 

溫溫很討厭我們照他喉嚨,所以要觀察病程不是十分容易,但今天午睡起來,勉強讓我照了一下,在喉頭深處有一個白色的破洞,其他則是紅色的小斑點。


難怪,今天上午的豆漿麥片和麵包都吃得差強人意,但一碗木瓜依舊完食,水果控的好處,就算飯吃得少,水果依舊照單全收。

午餐的飯煮得較軟,依舊吃了大半碗以上,暫時可以放心。

午睡品質不錯,兩個小時後起床,開始拒吃點心,且那是他平日還滿喜歡的芋頭饅頭。

餵了減半份量的退燒藥,雖然他第二天、第三天都未發燒,體溫一直很正常,但醫生說如果喉嚨痛,可以給一半的份量當成止痛藥。

因為溫溫不吃下午點心,爸爸臨時改成切成薄片的冰蘋果, 水果控馬上開心接受,一片一片吃了起來。

晚上指定要吃香菇干貝粥,沒問題,只要你吃得下,鮑魚我都買。

但是,一如先前聽說的,腸病毒到了第三天第四天就會開始進入非常不舒服的階段。

今天開始,溫溫的食慾明顯變差了。

晚上為溫溫煮得干貝香菇玉米粥,只吃了幾口就不吃了,我事先嚐過,味道非常好,而且放得很涼,但溫溫說喉嚨痛,連最愛的干貝也拒吃。

端上水果控最愛的小番茄,吃了幾口之後突然臉色大變,對我說好酸。婆婆買的小番茄向來都很甜,我猜想是番茄比較刺激,可能碰到了他的傷口讓他覺得痛了。

看著只吃幾口的飯和幾口小番茄,開始憂心這個老師口中的幼幼班「廚餘回收桶」,這幾天如果都吃這麼少該怎麼辦。

從冰箱拿出冰冰的木瓜切成小小塊,問溫溫要不要吃,他點點頭。

吃了前幾口,溫溫說,「好冰喔」,因為以前我們很少讓他吃冰涼的食物,所以他放入口中之後都會含一下,才開始咬並吞下。

或許是真的比較舒服吧,滿滿一碗的木瓜全部吃完了,讓我放了一點心。

現在又在吃薄片冰蘋果了,希望這些水果能讓他撐完整個病程...

#溫溫吃過不能吃干貝被丟掉了感覺心痛
#本人也很愛干貝呀呀呀呀

 

05

 

 

腸病毒Day 4 『靠水果度日』

 

 

昨晚開始,老母我右邊臉頰疼痛,所謂久病成良醫,這麼熟悉又深刻的感覺,想必是鼻竇炎又來勾勾纏了。


早上疼痛加劇,有種牙痛臉頰骨頭痛甚至蔓延至眼眶的恐怖感受(幻想自己眼睛要瞎了),連說話都不舒服,更別說咀嚼了。

因身體不適賴了床至快九點,但寶寶七點半不到就醒了,神隊友熊把溫溫帶出去,公公婆婆也幫忙餵了溫溫吃早餐。

冷的豆漿麥片有吃幾口,木瓜一碗完食。

上午起身後依舊非常不適,考慮過後前往家附近的耳鼻喉科就醫,老醫生在我敘述時便說:「完全是鼻竇炎的典型症狀」,且會搞到鼻竇炎,就是過敏沒控制好。

老天鵝啊,過敏怎樣才能控制得好呢?對灰塵過敏指數90%,可能要搬到無菌室才有可能豁免。

隊友說午餐不要弄了,買烏龍冷麵回來讓溫吃吃看,沒想到溫完全不買單。

於是,他又吃了一碗火龍果。

接著悲劇來了,午睡完全不睡,於是我也無法休息,目前正由可憐的老爸換手中。

因為,我要工作了。

下午點心是放涼的香菇雞肉粥,1976買的,不知道溫溫買不買單。

結果雞肉玉米粥吃了小半碗,他說不要吃水果了。

晚餐繼續用1976的香菇雞肉粥,吃了半碗左右。

喜歡的葡萄吃了幾口就說嘴巴很痛,沒辦法繼續吃。

仔細查看,下嘴唇有一些紅紅的小破洞。

於是馬上改吃冰涼的火龍果,一碗完食。

目前這樣的進食量,應該還可以吧...

#喉嚨有三破洞

#寶寶好可憐

06

 

 

腸病毒Day 5 『一小時醒一次』

 

 

今天溫溫晚上睡得非常差,幾次都哭醒,搞得熊喵人仰馬翻。


嚴格來說,現在是第四日跨到第五日的晚上,
目前為止溫溫已經起來四次,每次都是哭醒的,
我想,應該是非常痛的關係吧。

好可憐,看寶寶受苦非常不忍心,
希望今天是最壞的一天,要慢慢好起來啊~

到第四次後用了一點點私人小方法加上消炎噴劑,總算睡得安穩些。

早上6點,溫溫說要起床,一摸體溫很高,果然38.2度。

餵了一些藥,婆婆煮了地瓜粥放涼,溫溫胃口大開吃了一大碗半,實在太厲害了。

中午粥完全不要,火龍果也只吃幾口就不吃了,對食物挑三撿四,一下要一下不要,接著又因為刷牙問題大哭大鬧,幾天累積下來爸媽都有點火,很少被爸媽罵的溫溫似乎有點嚇到,11點半就午睡,但剛開始睡時有點不安穩。

睡了超過兩個半小時的午覺,溫溫起床什麼也不想吃,1976的豬肉粥只吃了一口,一直到傍晚,只吃了木瓜,其他什麼也不吃,雖然早上吃得不錯,但下午又開始不吃東西,還是令人很擔心。

下午喊著肚子痛,結果終於出恭了,滿滿的黃金大平台。

或許是肚子騰出空間了,晚餐吃了一碗牛肉粥,葡萄15顆,算是有達到基本水準了。

話說老爸辛苦跑去的買的手工焦糖布丁,溫溫連碰都不碰,真是太神奇了。

希望溫溫今晚能睡得好,明天開始,應該會漸入佳境吧~

07

 

 

腸病毒Day 6 『食慾還是不太好』

 

 

昨晚睡得算是不錯,凌晨六點醒來找媽媽,在我身旁睡,賴床賴到快八點半。


婆婆費心為溫溫準備地瓜粥和豆漿麥片兩種早餐,但地瓜粥勉強吃了幾口就不吃了。

婆婆問要不要喝豆漿,問了幾次溫溫都說不要,但婆婆還是希望溫溫能多少喝幾口,溫溫不耐煩地推開婆婆的手,豆漿灑了一些在地上。

我們同聲對溫溫說,不可以這樣推碗,萬一是燙的東西怎麼辦,溫溫隨後說,「溫溫不乖嗎?」「對,你這樣不是很乖」,接著他很懂事的去和阿嬤道了歉,還說「溫溫以後不會這樣了」。

玩了一回兒後,才又吃了一小碗木瓜。

中午幫溫溫煮了洋蔥牛肉櫛瓜粥,吃了大約小半碗,問他要不要吃葡萄,他搖搖頭,「吃葡萄嘴巴會痛痛」。

午睡滿順利的,感覺有些累,下午準備了東區粉圓的紅豆湯當點心,溫溫只願意喝「湯」,不願意吃紅豆。

傍晚吃了幾片芭樂、兩口香蕉,晚上煮得香菇湯底蘆筍干貝粥依舊只吃幾口,水果都不要,喝了一碗「不要紅豆的紅豆湯」。

今天感覺活力不太好,但還沒到萎靡,好懷念那個可以吃一大碗飯的活力寶寶喔!什麼時候才會痊癒呢?

希望寶寶能快快好起來。

 

08

 

 

腸病毒Day 7 『這個不要那個不要到處都是不要不要不要』

 

 

溫溫昨晚睡得還不錯,上午賴床到八點半,婆婆替溫溫煮好了豆漿麥片,一開始一直說不要吃,後來勉強喝了豆漿,大概小半碗。

 

 

 


說到益生菌,上次腸胃炎醫生要我自費買得益腹寧還有剩一顆,乖乖躺在冰箱裡,於是乎我偷偷地扭開膠囊,倒在豆漿裡讓溫溫服用。

「好酸~」,溫溫臉色馬上變了。

哇塞,你舌頭是有沒有這麼靈。

-------------

台北今天下起了雨,天氣涼涼的很適合睡覺,溫溫吃得少,感覺也不太愛動,黏著要我唸故事書給他聽,但聽一聽又覺得膩了,要一直不斷更換玩具。

小少爺今天完全不吃水果,脾氣也頗大,遊戲玩一玩就開始搗亂,我立馬把遊戲收了起來。

「我還要玩」

「沒有,你不玩了」

「還要玩!」(用近乎尖叫的語氣)

「沒有,你沒有要玩了,因為你剛剛把這些牌牌通通拉起來弄亂,代表你已經不想玩了」

「溫溫要玩!」(開始尖叫)

手裡一邊收,一邊對溫溫說,「就算你要玩,你剛剛搗亂的行為也已經讓你喪失玩這個遊戲的權利了。」

溫溫停了一下,死心地去拿別的玩具玩。

----------------

中午替溫溫煮了非常少量的洋蔥毛豆鮭魚飯,今天沒有弄成湯飯,而是比較軟的拌飯,溫溫吃了一口就說不要毛豆,但鮭魚飯可以。

今天破例讓他在遊戲區吃飯(以往是不准許的),吃飯的時候還是半推半就,一口飯含在嘴裡老半天,不吞也不咬,可見食慾還是不太好。

至少,他還是吃了小半碗的洋蔥鮭魚飯,也喝了水。

照了一下喉嚨,原本的破洞已經癒合了,按理說應該沒有之前那麼痛了,但食慾依舊不振。

吃完飯後又是一陣胡鬧,因為不肯讓我刷牙。

「來刷牙。」

「不要!」

「一定要。』

「不要!」

好說歹說還是沒用,只好動用「十字固定法」,輕輕地幫她把牙齒表面刷乾淨。

期間溫溫當然是大哭大鬧,但其實大哭的時候最好刷了,不然平常嘴巴都要張不張的,非常難刷。

完事之後去洗牙刷。

溫溫對阿公說:「媽媽生氣了」,然後一直盯著我看。

我面無表情地說,「剛剛刷牙有痛痛嗎?」

溫溫:「不會。」

「那你在哭什麼?」

「媽媽不要生氣。」

「那你之後要乖乖給我刷牙,我就不會生氣。」

「好。」

「要記住自己說過得話喔。」

背著溫溫進去午睡,這是他最開心的時刻了。

中午12點準時倒下,真是天涼好個秋,孩子都變得好哄睡了。

下午點心,黃色奇異果一碗完食。

晚上六點半,溫溫喊著:『阿嬤,要吃飯了』

好久沒聽到兒子吵著要吃飯了。

#洋蔥蕃茄櫛瓜牛肉飯一碗完食
#還吃了幾小片水梨
#熱淚盈眶

09

 

 

腸病毒Day 8『浩劫重生?』

 

 

母子倆一起睡過頭到9點10分。溫溫早上對豆漿麥片興趣缺缺,芋頭饅頭也只吃一、二口,問他喉嚨還痛痛嗎?溫溫回答「不會痛了。」


因為已經閉關七天,公婆幫溫溫戴上口罩,去人煙稀少之處看車子,我也趁此機會,終於可以出門。

首先去耳鼻喉科複診,因為臉頰還是有點疼痛,醫生幫我認真的吸了濃鼻涕,途中吸鼻子的管子似乎還卡了幾次(有這麼濃?)

醫生說,「如果不是妳說有比較好,我想再下重一點的藥,萬一眼睛腫起來就不妙了。」

那台吸鼻子的機器真棒啊!吸完當下有點愉快,就像卡關很久然後破關的感受(?)

接著被下令周一還是得複診,鼻竇炎是一場戰役,必須花10天才會好(比腸病毒還久啊!)

爾後去採買點食物,洗個頭。到棉花田買溫溫早餐要吃的紅豆包和肉包,讓他換換口味。

午餐溫溫依舊吃得不多,婆婆說出門後有吃了一塊他喜歡的麵包,這可能是原因,好消息是餐後給了小蕃茄6顆,溫溫完食後說:「吃小蕃茄不會痛痛了!」

「因為你生病好了呀!我們終於可以出去吃飯囉!」

午睡時間,12點半倒下,我終於可以吃飯了。

寶寶生病剛好,讓他午睡到近3點,才把他喚醒,今天台北的風涼涼der,幸好沒有下雨,公婆又帶著溫溫戴口罩出門晃晃,也幸好有他們的辛勞,我才能抽空工作,也讓溫溫外出放放電,晚上比較好哄睡。

下周一要返校上課了,週末除了讓寶寶好好養身體,也要讓他稍稍調整一下作息,不能再睡晚晚囉~

----------應該算是痊癒了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

返校上課前的週日,到小兒科複診,確認腸病毒已經痊癒,也開了學校需要的醫生證明。

不過因為放假太久,溫溫到學校時又開始大哭大鬧了,這是閉關九天的副作用。

不過只要寶寶健健康康、平平安安,吃得下也睡得著,我們也能安心許多了。

接下來,換媽媽要去養病了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