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01我的母乳之路走了快一年,過程雖然不到可歌可泣的程度,卻也是狀況百出,唯一能慶幸的是,雖然曾經嚴重塞奶,但沒得過乳腺炎,聽說乳腺炎會痛到要命,甚至有人形容,比生孩子還痛。

在閱讀這篇文章以前,我希望先寫一個長長的備註。

那就是:我認同母乳有千般好,但這並不代表,不餵母乳的媽媽就是不愛自己的小孩,好像要逼死沒有母奶可餵的媽媽一樣。

所以在閱讀這篇文章以前,我希望各位媽媽或準媽媽們放鬆心情,不要誤解我是在逼迫大家做一些有可能辦不到的事,或者餵母奶有多麼偉大,我相信每個媽媽都愛著自己的孩子,餵母奶還是配方奶,都只是一種選擇而已。

事實上在我懷孕生產前,熊就對我說過,如果母乳很少,或者真的身體不適,

改餵配方奶也是很好的選擇,所以一直到寶寶滿七個月送托嬰中心,我們都有備著配方奶啟賦。

在此之前,我曾數次誤食退奶食物,寶寶因喝不到奶而哭鬧,

我們緊急拿出配方奶給寶寶喝,只是寶寶喝慣母奶,所以拒喝配方奶,

以致我們準備的幾罐奶粉,最後都是因為過期而進了垃圾桶。

我的母乳人生,也因此不斷延續,就快屆滿一年了。

10002

好啦,前面拉哩拉渣的說了這麼多,現在才正要開始我的正題。

在尚未懷孕生子前,一直不會理解,餵母乳這件事有什麼辛苦。

甚至在我懷孕後,心裡面也想著,等寶寶呱呱墜地後,

不就很自然地把他抱在懷裏,然後很自然、很順暢的開始餵奶,

媽媽抱著寶寶餵奶那畫面多麼溫馨,不僅是粉紅色的,

而且外面的框框還布滿花朵,花朵不是玫瑰而是康乃馨這樣。

But!

等到孩子真的生下來,我才知道,那畫面根本不是溫馨,

而是忙亂,著急,甚至有些措手不及。

媽媽和寶寶都是新手,不論是喝奶,還是餵奶(擠奶),都需要學習和磨合。

10003

而且我真的不知道原來擠奶會這麼痛!

我還以為就卜啾卜啾、咻咻咻,隨即就滿滿一罐家庭號了呢(以為自己是母牛來著,哞~)

在中山醫院住院的那三天,每天就是不斷擠奶,從0.5CC,到1CC,到5CC,

母奶少得可憐,要擠好久才有那麼一咪咪,還得痛到眼淚飆出來這樣。

不只有擠奶痛,寶寶送進來要親餵,一開始也不是那麼順利,

寶寶不知道怎麼含乳,加上乳汁不多,吸吮力不夠(不像長大後根本就是人肉Dyson)

寶寶吸了個半天還是吸不到或喝不飽,就會開始生氣哭鬧,這時候自己就會更緊張。

回想一開始的手足無措,至今還歷歷在目啊~

10004

不過生命自有出路,經過練習,寶寶和媽媽都會愈來愈順暢,

如果真的還不行,用配方奶應應急也是可以的。

(不過中山醫院在寶寶體重下降10%之前都堅持不用配方,一直要媽媽親餵、母嬰同室,

所以那幾天睡不飽、一直擠奶、再一直親餵,無限輪迴,真的過得很魔鬼)

磨合期結束後,在月子中心的一個月,雖然還是要四個小時擠一次奶,

但有護理人員的幫忙,日子過得舒服了不少。

不過,因為常常擠奶,這段時間塞奶情況變得比較嚴重。

月子中心的護理師也常常幫我按摩、疏通,

並且教我要記得冰敷,也要定時把母乳擠出來,

因為塞奶太嚴重,有可能會導致乳腺炎。

10005

在月子中心的一個月獲得充分照顧,

真正的磨練是從返家後,寶寶的第二個月開始。

因為不適應回家後的新環境,寶寶晚上睡不好,哭鬧不休,

這時候就會一直討奶討安撫,所以一個晚上,一奶二奶三奶四奶五奶六奶七奶八奶...

不誇張,就是半小時要吸一下,一個小時要吸一下,

醒醒睡睡,睡睡醒醒,看到媽媽就要討奶。

(保安!保安!可以這樣一奶又奶的嗎?)

好吧,事實上一直到寶寶10個月、11個月,這種夜奶的情況也還是持續著,

特別是他生病、他長牙、他做夢、他不爽、他沒理由、他就是要...

總之就是三不五時,就會出現這種碧海青天夜夜奶的情況。

在育嬰假半年期間,不管是第一個月的月子中心,第二個月的月嫂,

或是三不五時的喵娘、熊,他們都很體恤我,半夜得應付兒子的需索無度(?),

所以白天會幫我看一下溫溫,讓我去補個眠。

10006

但結束育嬰假,回到職場後,要補眠就沒那麼容易了,

寶寶去托嬰,我就得上班,還要找時間擠奶,如果剛好出差,或有飯局,不方便擠奶,

也曾出現過胸部脹痛到不行,趕著回家擠奶的窘境。

寶寶在身邊,我就親餵,寶寶不在,就必須找時間(通常是四個小時一次)擠奶,

這樣的生活經過了一年,不能說不辛苦,幸好有身旁的人支持,

例如,熊每天都很努力幫我洗奶瓶、擠奶器,

消毒奶瓶、擠奶器、整理奶瓶、擠奶器,

讓我只要專心應付寶寶的伙食問題就好。

好啦~除了擠奶、餵奶、夜夜數次奶,會令母奶媽媽疲憊與崩潰外,

誤食退奶食物讓寶寶喝不到奶,也是身為 少奶奶 的我,很常遇到的狀況劇。

生過小孩的媽媽應該都知道,退奶界的三大利器,

人參(後面不是貂皮烏拉草),韭菜(包括他的家族韭黃),還有麥茶。

But!退奶食物絕對不是只有這三個,只是有些食物因人而異,

有了吃了會退,有人吃了不會退,所以完全是經驗法則。

10007

例如,你絕對沒有想過,草莓這東東,竟然會退奶!

我的朋友都說絕對不會,但我吃了,就是沒奶,溫溫大哭大鬧喝不到奶。

再來,白菜啦!筍子啦!蘿蔔啦!總之那種被歸為寒性食物的,

我吃了就一定會退奶,或者奶量大減,然後溫溫又是大哭大鬧喝不到奶。

有了這些恐怖經驗,我吃東西很小心,都要事先確認盤中飧,

是否有一些可疑份子,只要有任何嫌疑,我就堅決不碰。

不然鵝子就要餓肚子啊,他還這麼小,怎麼忍心哪~

但即使小心翼翼,我還是不小心中了幾次。

10008

例如那種看起來很好喝的湯,對我這種愛喝湯的人來說,一定會喝到碗底朝天嘛~

因為想維持奶量充足,除了多吃發奶食物外,就是每天要補充很多的湯湯水水。

然後你歡天喜地的把一碗好好喝的湯通通喝下肚,

正滿足的摸著鼓鼓的肚皮時,冷不防的撇見碗底有一個很可疑的渣渣。

疑,該不會是...

(碗底渣渣OS:是的,我就是人參。這就是人生。)

那一刻你又會出現晴天霹靂的感覺,這碗好喝的湯竟然有隱藏版人參,根本害人啊~

講到隱藏版退奶物,我一共中過三次的還有韓式煎餅。

熊和喵偶而會買韓式料理回來吃,有幾次我真的覺得怪怪的,

好像每次吃完韓式料理,當天的奶量就會大減。

於是我忍不住上網問,韓式煎餅裡面那個碎碎綠綠的東西是什麼?

結果,我的直覺果然沒錯!

韓式煎餅裡,那碎碎綠綠的東西,我一直以為是蔥,結果是韭菜啊啊啊啊!

而且韭菜這東西,很容易出現在一些台灣小吃裡,

例如担仔麵、米粉湯、豬血湯、乾麵等等,不小心都會吃到。

如果真的不幸中了,補救措施就是卡緊吃或喝一些發奶食物搶救回來,

例如魚湯、發奶茶、鮮奶茶、地瓜葉等等。

講了這麼多餵母奶的壞話,會不會反而害很多媽媽打起退堂鼓啊~

10009

來來來,接下來要講一些母乳的好話。

堅持餵了一年母乳,儘管很辛苦,最大的原因,就是母乳裡有配方奶沒有的抗體,

雖然寶寶還是有可能生病,但或多或少可以減少寶寶生病的機率,或讓寶寶快一點好起來。

再來,親餵寶寶的親密感與安全感,是無可取代的,寶寶生病或緊張,

只要一喝母乳,馬上就能獲得安撫,情緒也會很快的恢復穩定。

當然,這些好處,也會引發副作用,例如寶寶很黏媽媽,或者三不五時就要討奶,讓媽媽很辛苦。

因為母奶比配方奶更好消化,所以寶寶更容易餓,餵食的頻率也會增加,

晚上也比較不容易睡過夜(當然這個還是因人而異,也有母奶寶寶可以睡過夜的)

 

講到這裡,我還是要再重申一次,

母乳確實有很多好處,但配方奶也有不少方便的地方,

我並不會因為認同母乳的好,就否定配方奶的好,

事實上熊和喵也都是喝S26長大的孩子,也一樣身體壯壯啦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