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001

11/15(三)~11/21(二)育嬰週記14週,寶寶滿3個月啦~這週熊到日本出差,再度由喵媽上場救援,半夜則是喵第一次和溫溫單打獨鬥,也因此對產後憂鬱症這件事有了一點點個人心得。。。

好吧~先聲明我沒有產後憂鬱症,但我大概可以理解產後憂鬱症是如何產生的。

10002

(上面照片為溫溫在外婆懷中睡到鳥嘴翻翻)

先從學理的角度來看。媽媽生完孩子後會產生產後憂鬱症,其實和內分泌有關

婦女產後體內荷爾蒙降低,再加上身體虛弱,本來就容易感到疲憊與情緒不佳。

再加上新生兒時期,媽媽面臨睡眠、生活習慣、人生角色與夫妻關係等變化,

種種因素讓產後媽媽容易感受到較多的壓力。

10003

若沒做好適度的身心調適,則會出現激動或不穩定的情緒,如:憂慮、焦躁不安、生氣或哭泣等,

都會使得產後生活無法輕鬆自在,甚至陷入憂鬱風暴中。

許多研究均指出,約五至八成左右的婦女,在產後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情緒低落。

大多數婦女會在數天至兩週左右逐漸好轉,

而約一成左右的婦女則出現憂鬱症的症狀,情緒久久無法改善或更惡化。

若沒有覺察或不予理會,往往會因產婦身心俱疲,而影響了寶寶及家庭關係。

10004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坦白說,喵是個非常非常幸福的媽媽,熊是神隊友,對喵非常好,

為了讓我好好做月子,先讓我住了堪稱六星級的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一個月,

擔心返家時寶寶會不適應環境,又幫我找了個月嫂,讓喵的月子能做好做滿。

不只如此,熊的爸爸媽媽也很照顧我,準備許多我喜歡的食物和水果。

喵的媽媽更是在熊工作繁忙或出差時,馬上放下手邊的事情來幫喵照顧溫溫。

說真的,我真的夠幸福了,有這麼多貴人幫助我。

10005

好吧~那我究竟對產後憂鬱症能有什麼體會呢?

雖然無法全然感同身受,但我可以分享我育兒期間的一點點心得。

首先,在寶寶還不滿三個月時,每天在家照顧寶寶,其實很容易覺得心情低落。

即使身旁有這麼多對我好的家人,這種心情低落卻還是無法全然避免,

特別是寶寶哭鬧,身為媽媽的自己,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,這種無力感會特別明顯。

 

這一週因為熊到日本出差,白天喵媽義不容辭的來家裡幫我,

晚上是喵首次單獨和溫溫一起度過,其實還滿緊張的。

半夜常常會醒來摸摸溫溫的體溫,甚至還會探探他的鼻息呢!

10006

回到產後憂鬱症的話題。

喵在照顧寶寶時,偶爾會面臨一些選擇題,即使熊喵看了很多書、上了很多課,

卻仍然不能確定自己做出的每個選擇都是對的。

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。半夜要不要幫寶寶換尿布?

看起來很簡單的事,我卻糾結很多次。

這一天我決定幫寶寶換,因為怕他尿布疹。

結果呢?寶寶醒了,開始大哭,然後再也哄不睡。

這時候就會非常懊悔,自己是不是做錯事了。

10007

再舉個例子吧~夜奶要不要拍嗝?

你可以在網路上搜尋,絕對沒有正確答案,有人說不用,有人說要。

然後你看到有人沒有拍嗝,結果寶寶半夜溢奶,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。

因為這層憂慮,寶寶夜奶後,你抓起來拍嗝,

然後寶寶醒了(囧),再度哄不睡,直到天明...

這樣的選擇題每天都在上演。

還想聽更多案例嗎?

要不要建立規律?例如限制寶寶四個小時喝一次奶,

但他提早半小時餓了,要餵他,還是讓他哭呢?

其實這些問題,每天都在考驗媽媽,且沒有標準答案,

必須看寶寶的個性與狀況彈性調整,不能一體適用。

10008

再來,喵從大學畢業後,一直都在工作,即使換工作,也是找好下一份再無縫接軌,從沒有暫停過腳步。

但懷上溫溫後,我沒有遲疑的決定休半年育嬰假,希望能好好照顧他。

十多年來,早已習慣記者工作的快節奏,突然變成每天在家照顧寶寶、足不出戶,即使一切都很好,卻還是需要一點時間調適,偶爾會覺得很煩悶。

幸好,熊真的非常體貼,雖然他的工作非常忙碌,

但只要有空閒,他就會幫我照顧溫溫,讓我可以外出走走、洗頭或散散心。

在溫溫夜奶討得還很頻繁的前幾個月,熊早上會先起床,幫溫溫換好尿布,

然後把溫溫帶到客廳,讓我能補個一兩個小時的眠。

此外,熊每天都會洗溫溫和我們的衣服,

幫我買三餐之外,洗碗、打掃等家事幾乎全數包辦,我很感謝他的幫忙。

也因此我更能體會,如果一個媽媽陷入情緒的低谷,

他身旁的隊友和家人無法適時給予協助和鼓勵,那種無力感肯定會非常強烈。

所有的媽媽們,你們辛苦了,也希望各位媽媽們的隊友、家人們,

要記得體貼所有的媽媽們,協助他們度過育兒最辛苦的這段時期。



雖然照顧寶寶很辛苦,但喵從沒後悔過。

能陪伴著寶寶,看著他一天一天長大,開始學會新的技能,

那種感動和開心無法用言語形容。

最後附上溫溫的可愛影片(上方):

溫溫會咯咯咯的笑出聲音來囉~(媽媽大心)

 

並請大家多多支持溫溫的粉絲團和育嬰週記,別忘了幫我們按個讚哦~

溫溫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ynnstonWu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